投资连结险值得购买吗?

沃保整理
2021/01/15
陈老师
宁波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
查看名片
所谓的投资连结保险,其本质为保险与投资挂钩的保险,是一种融保险与投资功能于一身的新险种。那么,投资连结险值得购买吗?近期有意购买投连险的朋友,不妨来了解一下。

  所谓的投资连结保险,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“投连险”,其本质为保险与投资挂钩的保险,是一种融保险与投资功能于一身的新险种。那么,投资连结险值得购买吗?近期有意购买投连险的朋友,不妨来了解一下。

投资连结险值得购买吗?

  什么是投连险?

  投连险的全称为投资连结保险,又称作单位连结险、证券连结险或者变额寿险,其是一种将保险与投资挂钩的保险产品。

  既然有投资,就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。投连险根据其设置的账户不同,且每个账户的投资组合不同,其收益率就不同,所带来的投资风险也不一样。

  此外,这类新型保险产品的投资账户不承诺投资回报。一旦保险公司收取了资产管理费后,所有的投资收益以及投资损失均由客户来承担。

  投连险投资账户分三种,即进取型、稳健型和保守型

  进取型,其投资账户包括股票和债券,主要是以股票为主,这种类型的投资账户具有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点。

  稳健型,其中包括股票和债券,主要以债券为主,这类投资账户承担的风险更小,主要目的是追求稳健的收益。

  保守型,其中包括股票和债券,但主要是以存款和货币基金为主,首先考虑的是避免亏损,收益则是其次的,风险低、收益低是其两大特点。

  投连险的主要特点

  投连险集保障功能和投资功能于一体。投保人不仅能够获得保险提供的应有保障,还可以获得保险基金投资的选择权,享受期望的高投资回报。

  有效地实现了投资风险的转移。其保险费用较低,具有无担保及弹性特点。投资风险由投保人来承担,与此同时,保险公司用同样的资金可承担更大的保险风险,有利于扩大其业务规模。

  对投保人持有更高的透明度。即投保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借助网络查询其保险单的保险成本、费用支出以及其持有的独立账户的资产价值。使投保人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每一笔消费,更大程度上确保了投保人的利益。

  投连险的收益如何计算?

  不同保险公司、不同投连险产品的担保额度都是不同的,主要与投保人的投资账户价值和选择的投资方式有关。通常保险公司是用投保人的保费进行投资的,而保费中有一部分金额是保险公司收取的手续费、管理费等,初始的扣除费用对于不同的产品会有一些不同,有些是零,有些收取1%,有些收取1.5%,有些收取5%等等,这关系到了进入投资账户的原始金额,也关系到了投保人的最终收益。保险公司每日、每周或每月公布的投连单位价格,以及投资报告中所阐述的预期年化收益率,都是针对个人投资账户中的资金而言的,预期年化收益水平就是投保人的收益。

陈老师
宁波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